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

Dangshen 黨參

黨參為常用中藥材,價格相宜,適合一般家庭使用; 補身養生亦不一定要名貴食材喔!

品種
黨參是桔梗科桔梗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黨參以及同屬幾種黨參的根。因產區不同,有潞黨、台黨、紋黨、岷黨、白條黨、川黨、東黨、西黨、鳳黨、晶黨等別名。黨參主要分佈於華北、西北及東北的部分地區,全國很多地方有引種,野生黨參以山西五台山一帶所産 “台黨” 為正宗; 家種黨參以山西長治地區(原上黨地區) 所產 “潞黨” 及甘肅隴西、 定西所產 “白條黨” 最為有名,為地通藥材。

性味歸經
甘、平。
歸脾、肺經。

功效
補氣藥
主治
健脾益肺、養血生津; 用於脾肺氣虛、食少倦怠、咳嗽虛喘、氣血不足、面色萎黃、心悸氣短、津傷口渴、內熱消渴。少津肺氣。

忌服
陰虛內熱、內火過盛不宜多服、反令內熱更加嚴重、並且氣滯、肝火盛者更是禁用。結膜炎、流行性感冒、猩紅熱、流行性腮腺炎、傳染性肝炎、肺氣腫的急性感染期均是感外邪所致、不宜用黨參、因邪不去只扶正氣反而閉門留寇、「氣能生火」、「補能留邪」、或抑制身體正常祛痰能力。實證、熱證、正虛邪實證也因同一道理而不應單獨服用。

如何揀選
黨參根頭部有多數疣狀突起的莖痕及芽痕、習稱「獅子盤頭」; 根頭下有緻密的環狀橫紋、向下漸稀疏、栽培品環狀橫紋少或無。質稍硬或略帶韌性、斷面有裂隙或放射狀紋理。一般野生品種的「獅子盤頭」 大、環狀橫紋緻密、以根條肥大、質柔潤、氣味濃、嚼之無渣為佳。
素花黨參:上半身近根頭部有緻密而明顯的環狀皺紋、習稱「蚯蚓頭」、橫紋常達全長的一半以上。斷面裂隙較多。以根條肥大、粗實皮緊、橫紋緻密、味甜者為佳。
川黨參:呈長圓柱形、末端稍細、少有分枝、表面有明顯不規則的縱溝和點狀突起的皮孔、頂端有較稀的橫紋、大條者亦可見「獅子盤頭」但其莖痕較少; 細條者根頭較身細小稱「泥鰍頭」。質較軟而結實、斷面裂隙較少、木部外圍有一圈淺棕色環。以根條肥大、質柔潤、氣味濃為佳。

營養價值
多醣​​18-24。5克 (主要有蔗糖、葡萄糖、果糖、菊糖以及雜多醣)
水分 16克
總黃酮類成分 2.87克
總皂苷 2-3克 (如丁香苷、黨參苷、黨參炔苷等)
揮發油及脂溶性物質2.4克 (含有醛、醇、脂肪酸、脂肪酸酯、烷烴、烯烴和含氮化合物、其中以棕櫚酸等脂肪酸、烷烴含量較高)
總氨基酸 1-2克 (含約17種氨基酸、如天冬氨酸、蘇氨酸、絲氨酸、谷氨酸等)。
鉀 865毫克
鈣 168毫克
磷 143毫克
鎂 136毫克
黨參還含有微量的生物鹼、 維他命B1、 維他命B、 、 單萜或倍半萜、 三萜類、 甾醇類和香豆素類成分。

Reference from:
家庭實用補藥圖冊 商務印書館
中藥材保健功效速查圖典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
餐桌上的中藥-黨參 聯合出版集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